慕行木行

this is a 吐槽小号

撞了个设定,然而

自己写着玩 不要上升哦 也别劝我删 不可能。


《你对象》 5.4 开坑 连载中(到16章)

关键词:爸哪 总裁×高中生 年龄差

《可乐》 5.15 开坑 连载中(到2章)

关键词:爸哪 总裁×高中生 年龄差


……诶?


最近一段时间,通过围观ky圈的文,得知爸哪的设定如同井喷,有爱心爸爸的(《承包》by江园正寂),有养父子的(《吃兔子》by与薯片长眠),还有人工智能源宝宝的(《My Siri》by林空一月),都是这类文章。大家设定各异,百花齐放,作为一个看文的表示,非常爽。

但惟独有两篇,感觉怪怪的。

让我们慢慢看这两篇文。从关键词来看,基本上是相似的设定,所以其实一开始看到《可乐》的时候,我是拒绝的。同为爸哪,也就算了,两个人的职业设定偏偏如此类似,就算不是《你对象》的作者,看着还是有点微妙的诡异感。

回忆到第一次看的时候,作者把职业设定明明白白写到了标题上,感谢作者黎枕,要不是这样,也许还不会注意到这篇文。当时是晚上睡前,顺便就看完,然而看得心惊胆战。那会儿七书已经睡了,在没有告知她的情况下,我自作主张,在《可乐》一文下面留言。


文字 “和别人设定一样 在同一个圈子里 怕是不大好吧”

很快得到了黎枕姑娘的回复,让我“劳烦您指个路”。于是我随口说“我宝贝儿的你对象 去看吧”。这里做一个说明,我和七书,认识有几年了,三次元也见过面的关系,互相叫宝贝儿然而并非CP,只是表示关系亲密。若是看到这里,觉得我帮亲不帮理,可以继续。

其他的对话,就不一一截图,全部在《可乐》第一章下面,如果作者还没有删掉的话。自认为言语是恰当的,所以在被酸的时候,心里很难过。

原本存的是提醒的心思,没想到招致作者和作者亲友“十三月”的双方夹击。



一口一个“你宝贝儿”,我并没有在意,可这其中的语气一听,也是有点酸吧。一句话惹出这么大的乱子,不收拾给七书找了麻烦,于是我继续回复道:




哦,微博的梗,说到微博,顺便就要指一下路了。因为如果我记得不错的话,在微博上,七书于 4月27号 在微博上发表过一篇原创微博,内容就是“爸哪党让我看到你们的双手好嘛”,至今仍然在微博相册中,此后也在四月底上载到lofter主页→ 点我 微博图片地址

黎枕姑娘说,看到两个
人写,并且会向微博另一个妹子“要授权”,然而直到现在,这件事也没有正面回应过。所以,我仍未知道她看到的“微博年龄差”是否为七书写的。




值得提炼的重点:黎枕并没有看过柒書的文,但看没看过段子,就不知道了。可经过我很多管闲事的提醒,她大概也知道有《你对象》这么一篇文,表示会看一看再做定夺。

哦对,期间“十三月”对我的评价,包括“我就是觉得你装逼”“有本事拿出一副上帝视角在这里张牙舞爪不如拿出证据来说话 现在的姿态很难看OK?别装逼这是给你的忠告OK?”这些话,原lo下面也有,我就不截图放在这里。

事情到这里,也是第二天,算作告一段落。

此后我告知了柒書,她作为最先开始写“爸哪”并且得到了一定热度和褒扬的人自然有权知道这件事。诚然她很难受也很想不通,可最开始,我们谁也没有把这件事和“抄袭”联系上,也没有说黎枕抄袭柒書


此后黎枕没有更新,柒書还在继续连载,看上去很平静对吧?

直到今天,《可乐》第二章的更新出来,出于对这篇文特殊的关注我就去看了,于是发现了以下几个点。

《你对象》:wjk是某企业总裁,富二代,从父亲手中接过公司,父母出国环游世界并不在国内;wy是高中生,暂住在wjk家中,且wjk目前是wy的监护人。

《可乐》:wjk是某企业总裁,大学毕业从父亲手中结果公司,父母在某外国过二人世界;wy是高中生,住在wjk家中,wjk是wy暂时的监护人。

哦。

《你对象》:wjk有个偶尔脱线但基本靠谱的秘书(林小姐),wy有个损友(叶川)。wjk最开始得知wy要住自己家中,觉得麻烦。

《可乐》:wjk有个很靠谱的秘书(莫莉),wy有个练跆拳道时受他欺负的好朋友(祁柒)。wjk从老师那里得知wy要住在自己家里,开始是拒绝的,并且有些绝望。

哦。

还好两篇文在wjk和wy个人性格设定方面肯定是不同的,如果这都一样了,那还能玩吗?


撞设定,不等同于抄袭,但也绝对不会是让先写的那位“不介意”的。

设定是一篇文章的灵魂,说是写这篇文章最开始的初衷也不为过。还是那句话,既然都在一个圈子里了,不知道的时候,我们撇开不谈,可知道了,避开相似的设定不失为一种大气的礼貌。 不能做出一副我不知道你指责我就是你错了的样子,很不讲理的^^

何况,原先没看过,那第一章连载结束时就有人多管闲事地提醒过,相信作者自那以后也晓得了《你对象》的存在,那么,这下再说“不知道”“没看过”就不太有力了。

不管在哪个圈子,哪个CP,真的是很小一个世界,避开相同的梗都是最起码的尊重。我自己也是个写文的,如果我是黎枕,知道了有相似设定、并且开坑较早的文之后,我会去看一遍那篇文,然后在自己接下来的写作中,尽量避开会产生误解的梗和设定,(情节撇开不谈,若是连情节都一样,那是真的没法玩了)然后再想其他的梗,写出属于我的东西,这样,两边都很舒坦,读者也可以看到更多面的“爸哪”。

一篇同人文,最重要的永远是设定,毕竟同人,相当于平行世界,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设定,再好的文笔和情节,都只会沦为烂俗的陪衬。



既然有些事是我惹出来的,那么我也要负责。

全部都是我的个人言论,写这篇东西也是在七书不知道的情况下,她在微博发过牢骚,也只字未提“抄袭”这么严重的定义。我相信每个人都知道,对于一个写手,“抄袭”是多大的污点,所以我不会随便定义别人抄袭。

说白了,这就是一个撞了设定然而还在一直撞,撞到这种程度也是,怎么说呢,大概这种默契要千年等一回才修的来吧。评论可以骂我,请随意。

关于这两篇文,看到这里的人相信会有独特的见解。


【5月30日 修改内容】【不出现在转载里】

调色盘这个东西,对于相似情节和话语反应更加直观。这种大面积设定的重叠,上面已经说得很清楚。

至于亲友言论,只是想要说明“黎枕姑娘”并不是对这件事完全不知情,而且也会去回应的一个人。只是现在为什么不回应私信和这篇lo,我想,总不是在等时间说明真相吧。

再次申明:

从头到尾,没说过一句,“黎枕抄袭柒書”。

只希望要一个关于撞人设和wjk背景设定的解释,以及说清楚,到底有没有看过《你对象》,为什么在得知有《你对象》存在的情况下,还在《可乐》中写相似的设定和情节,并不做任何说明。

作出解释之前,这事没完。


昨天晚上,在被挂到墙头的情况下,黎枕发了第三章,内容风格如何暂不评价。只是个人觉得,这个态度,未免有些太欲盖弥彰。


PS:上面说过的几篇不同设定爸哪,真的都很好看!!

评论(156)

热度(386)